值得台灣人深思的故事 


我的一個朋友從日本回來,想投資開一個日式料理店,


我幫他選擇地點。我們跑遍了整個城市,看了無數的房子,


最後他從中挑選出10個,列為准店。他把它們在位置、環境、


佈局等方面的優劣列成清單,反復比較,從中優選出3個,


然後把這3個店的位置、環境、佈局及服務內容等方面


列成一個更為詳細的調查表,委託一家資訊諮詢公司做市場調查,


根據調查回饋,最後確定其中一個,接下來開始裝修。


朋友請來裝修公司,詳細地講述他的意圖,對方耐心地聽著,


我也在一旁聽著。開始還為他的認真感動,到後來就有些不耐煩了,


他也真是太詳細了,不僅店內所有的空間包括門廳、廚房、


衛生間裏的每一個角落都不放過,而且,店外遠至百米的路段


也做了精心佈置,簡直精細到極點。我看著他,


突然感覺有些陌生,原來挺豪爽大氣的一個人,


幾年不見,怎麼竟變得婆婆媽媽、心細如髮? 



店終於按照朋友的要求裝修好了,進到了裏邊,


給人的第一感覺是舒服,第二感覺還是舒服。


你能想到的他全想到了,你沒想到的他也想到了。


可他還不放心,讓我們幫他挑毛病,看看還有什麼沒想到的地方。


我看著他,越發覺得他陌生了。從選店到裝修,


不僅多跑了許多路,多花了許多錢,更重要的是,


花了許多時間,如果換成我,現在早營業賺錢了,


可他還在這兒挑毛病。我說:挺好的,趕快開業吧,


早一天開業早收入一天。




朋友看著我說:‘正式開業還要等一個星期,從明天開始,


我請你帶朋友來吃飯,全部免費,但有一條,每吃一次,


至少要提一條意見。’為什麼?’‘因為在日本,


不能讓客人等候超過5分鐘,不能讓他有任何不滿意的地方,


現在開業,我沒有把握,所以我付費請諮詢公司


替我找最挑剔的顧客來,如果你方便也請你來,多挑毛病,


拜託了!’‘你也太認真了,這是在中國,不用這樣。


要我說,先開業,發現問題再說,現改也來得及。


’‘不,我不能拿顧客做試驗,在日本,我做過調查,


開業最初10天進店的顧客,基本上就是你店裏長期的顧客,


如果你在這10天留不住顧客,你就得關門。


’‘為什麼?’我有些不解,‘一個新開的店,有點不足是難免的。


客人也會諒解的,下次改正就行了。


’‘不,在日本,沒有下次,只給你一次機會。


我剛到日本和日本人初交往時,覺得他們很傻,


你說什麼他都信,你如果想騙他其實很容易,


但是他只給你騙一次,以後他永遠不會和你來往。


在日本,只要你本身的原因犯錯,你就得走,你不能說:


對不起,這次我錯了,給我機會,我保證下次改。


沒有下次,只給你一次機會。’




我看著朋友,突然明白了為什麼這些天來,他如此認真,


如此精細,這個在我看來沒什麼了不起的料理店,


在他看來,僅次於他的生命,因為他深深知道,這既是他的第一個店,


也是他最後一個店,成敗只此一次,沒有再一,更無再二。”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cd815 的頭像
    dcd815

    dcd815的部落格

    dcd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